【蒸汽蒸汽/番外】蒙娜丽莎的来信(七)

“月亮之上”


本文为【蒸汽蒸汽,听到请回答】的番外,罗塞尔时代篇

预警见合集


直到登上月球之前,罗塞尔都对自己的人生有着不可一世的骄傲的看法:你瞧,虽然他中年丧妻,又不久后失去了红颜知己,可在事业上,他无疑是金字塔尖顶的男人。他发明的蒸汽机一定会载入史册,光辉万世,他通过上辈子受到的政治教育敏锐地抓住时代的先机,爬到统治者的地位,也会令后人崇拜不已,他还有三个优秀的孩子——夏尔也许比他的姐弟逊色一点,但在父亲的心中他仍然超过世上其他男孩。

如果他的人生是一本小说,一定是本起点龙傲天文,就连玛蒂尔达和蒙娜丽莎的离去都像小说中增添戏剧性的闲笔。玛蒂尔达陪伴了他四十年,但他承认自己对她的感情是占有欲多过爱情,蒙娜丽莎才是走进他心里的人,她的容颜、才华和秘密,都随着逝去永远地埋葬,这让罗塞尔始终耿耿于怀。

……至于他用过的一些打压政敌的阴私手段、辜负过的那些女子,后世则会谈笑般地归咎于他的不拘小节,或用“不完美的才是人性”诸如此类的话语为他开脱。他会暗地里嘲讽这些人,因他成为世俗意义上的“伟人”后才知道,原来“伟人”私下里也是有七情六欲的人,所有幻想他多么光明正大、高瞻远瞩、大公无私、超脱时代,然后为他的阴暗面辩解的做法,都是黑色幽默。

上升的过程很顺利。

他的视野逐渐拉高,地平线开始具备弧度,然后一点一点地弯折起来,罗塞尔的视野下面四分之一是海洋,上面四分之三是由浅蓝到深蓝过渡的天空,这是他第一次发现有这么多种“蓝色。”

在均速上升中——这很不物理学,但很神秘学——罗塞尔免不了发散思绪,以免旅途中太过无聊。

如果这是本起点小说,那剧情应该过了四分之三,临近完结。三年前罗塞尔就已经成为了“祂”,罗塞尔很喜欢众人称“祂”时尊敬仰视的神情,但他立刻发现自己正一天天变得暴躁易怒、对生命漠然以待,便吩咐手下继续用人类的代称指他。

圆形的太空舱窗外闪过绚丽的火花,又在几秒之后熄灭,其后两天窗外都是一片漆黑。脱离大气层只需要半天不到,接下来的航程就是穿过冰冷漆黑的宇宙,到达月亮。

穿越到这个类似于中古欧洲的世界时,罗塞尔从未设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做阿姆斯特朗做的事——把自己的脚印印在月亮上。

他一步踏上红褐色的土地,接着是两步、三步……天使的身躯适应力极高,他完全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他得意地笑了,而这片笑容在他回头远眺时凝固成冰——

宛如夜幕的宇宙中,挂着一只小小的蓝色星球。白色的漩涡云盘旋其上,遮遮掩掩地露出绿色的山脉大地。

不!

他无言地呐喊,头痛了起来,他的大脑在拒绝一个结论。

——那就是地球!

原来他从来都没有穿越到另一个世界,他只是穿越了几千年的时光;原来他为之自傲的二十一世纪的先进发明,不过是外神掌下的尘埃;原来蒙娜丽莎的痛苦来自于看透了一切,她无能为力,因为……

……他们的故乡,早就不存在了啊。

 

在那个结论形成时,头部的剧痛达到了顶峰,那些平时被压制的幻听、幻视,一齐涌了上来。他一会儿梦回“黄涛”的年代,在人挤人的地铁站里奔波,一会儿又是身披红袍的执政官,对因蒂斯民众宣读《人权宣言》;他听到蒸汽机的鸣响,闻到大米的香味,看到绿宝石和铁锈的海洋覆盖视网膜,那一切如梦似幻,他迷失在广袤无垠的空间里。

直到一个尖锐的声音刺破迷梦,让他找回一点理智。“……知道,……会来到这里……”

层层叠叠的绚丽星门在他眼前展开,他刚喘了口气,潮水般的压力有涌了上来——面前的毕竟是只差一个仪式就能成神的天使之王,光是目视他就快失控了。

“‘门’先生?”他大喊,“是你吗!”

“是我。”那把男声越发具有诱惑力,“你如约来了这里,我将满足你三个愿望,呵呵,说笑的……你身上,有我很熟悉的气息。”

罗塞尔本就没有信那狗屁的三个愿望的许诺,听到“熟悉的气息”,顿时认定那是蒙娜丽莎。却听“门”继续说:

“你或许见过一片灰雾?”

“轰”,罗塞尔的理智全部炸开了。是他穿越前见到的那片灰雾!“门”先生怎么会知道?这先不论,更重要的是,祂或许知道更多的讯息,比如那片灰雾为什么把他带到这个时代来!

“蒙娜丽莎也知道那片灰雾。”罗塞尔喘息着说,“你还记得蒙娜丽莎吗?你的妻子,‘完美者’序列的天使。”

层叠的星门缓缓流动,像在思考。“门”先生理智的那一部分毕竟知道自己不对劲,祂在思考自己是否有可能因为污染而失去了一部分记忆。过了一会儿,祂说:“没有印象。”

“不可能!”

罗塞尔迫使自己冷静下来,描述改变蒙娜丽莎命运的那件大事:“一个‘完美者’序列的天使,祂被‘血皇帝’囚禁在监狱里五百年,是你救了祂。好吧,也许当时祂不叫蒙娜丽莎,但……这你总有印象吧?”

片刻间,“门”先生反应了过来,被污染的部分和正常的部分一起笑了。可怜的男人!虽然祂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有一点很肯定,这个男人被骗了!

到这时,祂已无需掩饰恶意。

“我确实救过一个‘完美者’序列的天使,并协助祂登临神位。但——祂的名字是拉法叶尔·达·芬奇。”

尖锐的嘲笑响彻罗塞尔的意识,这一刻,杂乱的线条、图案和知识灌入他的脑海,在意识到他的人生彻底是个笑话的同时,他也被污染了。

 

蒸汽与机械之神知晓罗塞尔登月时已经太晚。首先,祂并不是把眼珠子放在罗塞尔身上,时时刻刻盯着他。“守卫星界缝隙”这事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祂需要将绝大部分注意力花费在调整神国朝向、检视程序运转和监督外神动向上,剩余的注意力处理诸神间的杂事。如果【帕蒂】完工,她可以接手大部分日常事务,减少重复劳动力,给可怜的蒸汽与机械之神一点放风时间。但很可惜,【帕蒂】目前连自主学习模块都未加载,完全不能担负起人工智能的重任。

除非罗塞尔·古斯塔夫冲进蒸汽教堂发表要弑神的言论,祂都不会再对祂投去一分目光。毕竟,祂自信对罗塞尔·古斯塔夫的调|教已经大成,除了按部就班地继承祂的特性,成为祂的天使,死后进入祂的神国效力,罗塞尔还有什么道路可走呢?祂所做出的预言,那个罗塞尔将成为序列1“知识皇帝”的预言必不可能实现,蒙娜丽莎已经警告过祂末日将至,他若是打着成神的主意,必然和祂蒸汽与机械之神敌对,而蒙娜丽莎又发挥作用了——她的死亡为罗塞尔添上了一个情感枷锁,他不可能背叛祂。

祂打的一手好算盘。而就在这时,祂听到了算计对象诵念祂尊名的声音。“伟大的蒸汽与机械之神,您是本质的化身,工匠的保护者,您是技术的光辉……”声音又大又急,像雨夜来临前的滚雷,念了两遍尊名之后,在蒸汽之神突生的不祥预感中,愤怒地喊出了祂的真名。

“拉法叶尔·达·芬奇……”

“拉法叶尔·达·芬奇!!”

片刻间,棕色头发、拥有不停旋转的黄铜齿轮眼睛的神明停下了所有工作。罗塞尔最虔诚的时候也没这么大声祈祷过,更逞论直接喊祂的尊名。

毫无疑问,有什么坏事正在发生。

 

罗塞尔·古斯塔夫闭紧双目,怨恨、厌恶、痛苦等各种具有毁灭性的情感在他心中翻腾,他昂着头望向教堂中央那枚三角圣徽,想象自己瞪着蒸汽与机械之神的眼睛——而事实上他的主也以圣徽为媒介和他对视——说:

“我亲爱的老乡,我该叫你蒙娜丽莎,还是达·芬奇?”

在“门”先生说出工匠之神的名字时,一切线索都串联了起来。《蒙娜丽莎的微笑》,历史上真正的达·芬奇的作品,象征着“蒙娜丽莎”的真实身份,祂从来不是一个真正存在过的人,而是工匠之神的作品!

一个设计出来蒙骗罗塞尔的,人偶!

神明不语。罗塞尔又追问:“仁慈的蒸汽与机械之神啊!您能否提示一下您是什么时候盯上我这个孤苦伶仃的‘穿越者’的呢?”

“真的是在我‘发明’蒸汽机之后吗?”

当然不是,神明默默地想。祂认为这部分知识罗塞尔还不足以承受,所以懒得解释。但当祂细细打量自己许久未见的老乡,想知道到底是哪个瘪三爆了祂真名的时候,祂突然发现缠绕在罗塞尔身周的丝丝绯红的雾气……绯红?

神明出离愤怒了:“我不是警告过你别探索星空的吗?!”

“要不是我去了月亮上,还不知道某人开小号骗我呢。你给我‘门’的尊名,不就是想让我上月亮?”

很好,是伯特利·亚伯拉罕!蒸汽与机械之神给“门”先生记了一笔:“我只想让你探知祂的近况——”

“真遗憾,我比你想象的更有行动力。我不但知晓了这里就是地球的事实,还知道了我信赖的老乡一直防备我,算计我,利用我,打着末日来临时拿我挡枪的主意。在陌生的文明遇到杀熟,OK,我认栽。闭嘴,我已经听够你的‘解释’了,尽TM扯蛋。我现在就想知道,导致我们穿越的那片灰雾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选中我!告诉我!”

蒸汽与机械之神扯了一下嘴角,这也许是一个无奈的微笑。

“我不知道。”

“你是唯一一个与‘灰雾’有关的旧日遗民,我猜测你是某个存在复活的后手,但由于样本过少,并不能确定。”

“那个存在非常危险,祂乐于见到文明毁灭、地球被完全污染,祂选中了你,你没意识到自己实际上一直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神明提高了声音,“要不是我把你纳入保护,你早就被各种邪教势力、保皇党、守旧势力撕成碎片了!我给你安排得很周全——你继承的特性由我烙印过,能够抵抗‘灰雾的那一位’可能对你施加的精神影响,其他的污染、失控我也可以替你消除,只要做我的天使,你可以很安全——”

“——如果我不做呢?”

神的沉默让罗塞尔冷笑:“你就会毁掉我。”

“不,我不会。”

“我以前怎么没看出来你是爹味这么重的一个人。你安排一切,你把我信仰什么,学习什么,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晋升到什么地步都安排得有条不紊,然后假惺惺地装作他乡遇故知来安慰我,就连你让‘蒙娜丽莎’这个身份死去也是为了抹消我对你的不满,你的做法让我感到恶心!我何曾真正地决定过人生中的哪一件事?”就像一个父母控制欲极强的成年人一样,罗塞尔感到崩溃。一个人若是不能决定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的生活,那么他就算不上一个完整的人。

“怎么没有?”蒸汽之神非常嘲讽地说,“至少登月是你自己决定的。”

“神啊,你根本不懂人心!”罗塞尔发现根本没办法跟祂沟通,他绝望地叹道,“你了解人类吗?你在成为神之前做过人吗?你……有过人类的爱吗?”

“我有!”

不知为何,神被男人激怒了。

“你以为我天生就是机器,把人的感情当成骰子的点数计算吗?在那个吃人的年代,情感像泡沫一样脆弱,但我毕竟还是对许多人都付出过爱。只是,你要是到了我这个位置,你也会明白,越是为了珍视之人不被这冷酷的宇宙吞噬,越是要学会用理性衡量感性,越是喜爱温情脉脉,越是手段狠辣。这一切都是必要的牺牲。”

“所以,博诺瓦?”

“那是一个人生来注定高贵的价格。”

他已无话可说。他既没有被祂说服,也不打算用任何语言说服一个固执了几千年的神。

道不同,不相为谋。

“我永远不会变成你这样。”罗塞尔说,“我将不再是你的眷者,一切就到此为止吧。”

蒸汽之神沉默了一下,道:“好。我承诺不首先对你不利,在你宣布和我敌对之前。”

走出蒸汽教堂之前,罗塞尔回头看了一眼流动着光芒的圣徽。

然后转身离开,再没有回头。

 

“失望。”

褐发打着卷束在脑后,鼻梁高挺,拥有冷静敏锐的双眼的男人感受着不再响起的祈祷,面容上并未浮现一丝动容。祂站起身,自语道,“他太不成熟了,像个孩子。”

“对人类而言,他已经算得上是老人了。”

一道轻柔的女声响起,祂面前勾勒出女孩的身影。“她”身穿第四纪式的不对称长裙,头发大半披在背后,小半在脑后挽了个花苞似的小髻。让“她”一下子就和普通人区分开来的是全身呈半透明,除了内核发出幽幽的蓝光。“她”的音调有着和蒸汽与机械之神如出一辙的冷静。

“你不懂,帕蒂。”蒸汽之神说,“对于这个无情冷酷无理取闹的宇宙来讲,罗塞尔只能算是个婴儿。文明被毁算什么,末日算什么,比这还恐怖的,是这个宇宙的规则就是绝望——而他现在还天真地相信希望。”

女孩仍旧是柔和地微笑:“您说的是。”

“……”蒸汽与机械之神似乎还想说什么,但帕蒂的过分配合让祂失去了阐述的欲望。祂叹了口气,轻轻地拍了拍帕蒂的头。

“你要相信我。”

即使祂已远离人世一千五百年,人类的情感祂早已放弃理解,但祂总是朝着利益最大化的方向制定方案。

罗塞尔已是天使位阶,却撬动不了源堡的力量,他是福生玄黄天尊的弃子……或者说福生玄黄天尊只需要诡秘三途径的棋子,从罗塞尔选定“通识者”的那一刻起他就被放弃了。他永远也无法帮助祂拿到“知识荒野”,就这样祂依旧允许罗塞尔作为天使受到祂的保护。

是,罗塞尔有野心,他想成神。但序列0是他想晋升就能晋升的吗?第三纪第四纪的英雄豪杰们有几个在追逐神位的道路上得到了善终?比起死亡率99.999%的路,祂已经为罗塞尔制定了更安全的方案……为什么他就是不理解?

“是他太贪婪。我的眷顾不是免费的,他得到了荣耀、地位、生命层次的跃升,我还没向他收取代价,他倒是先指责起我来了。”

又是一阵长久的寂静。

帕蒂沉默地数着原子钟的震动,一下两下,一百下、两百下。

不知过了多久,神明的自语再一次响起:

“既然能有一个罗塞尔带着源堡的气息,以后一定还会有别的旧文明来者,罗塞尔不是特殊的,我也没必要在他身上浪费时间。”

祂不会再对他特殊对待,不会再因故乡的印记对他另眼相看,不会再为了和他对话而压抑神话生物的本质。

祂会去寻找下一个旧文明来者,培养祂、眷顾祂,一如当初祂对罗塞尔一样。

只不过是,有一段时间比较孤寂罢了。

 

后来的事,蒸汽与机械之神并没有多关注,不过因为蒸汽教会的大本营就在因蒂斯,一些消息还是会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工作流里——

北大陆经历了几百年以来最严酷的寒冬,寒冷和饥荒带走了数十万人。为了取暖,大量的煤炭从工厂中转移到居民的家里,似乎罗塞尔对此非常不满。

罗塞尔成为了序列1“知识皇帝”,这份特性是亚当友情赞助的。蒸汽与机械之神知道的时候讥讽地笑了声,罗塞尔是脑子被“门”先生夹了才弃祂而选择亚当,要知道亚当那个狗东西最喜欢以“等价交换”的名义强买强卖。

大主教汇报罗塞尔自称“恺撒大帝”的时候,蒸汽与机械之神只能叹息。不知道为什么祂就是跟“黑皇帝”序列很有缘分。也对,只要制度存于人心,“黑皇帝”就永远有复活的机会。罗塞尔一定是知道自己被污染了,想通过死亡祛除。

“‘黑皇帝’的特性和唯一性,竟然都掌握在亚当手里吗?”祂面无表情地想。

“祂会死。”帕蒂说。

要么在成神前被敌对势力杀死,要么在成神后发现自己成了被污染的真神……最后自我毁灭。

蒸汽与机械之神看向深黑的星空。

“序列0的仪式祛除不了序列之上的污染,很有可能,就算他成了神,结局也是坏的。但是什么都不做一定百分百迎来悲剧的结局。人类的所有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等待’和‘希望’,罗塞尔知道或是不知道,祂都始终向着成功的可能性努力。”

祂伸出右手,掌中出现了一顶散发着微光的古朴王冠,金色环带上布满了坑坑洼洼和划痕,光秃秃的九个底座均匀分布在环带表面,那曾经是九颗宝钻的镶嵌之处。

“亚当一定告诉罗塞尔祂已经准备齐全了,其实不然,‘黑皇帝’的仪式中最重要的要素就是这顶王冠,缺了它,仪式必然失败,罗塞尔必死无疑。”蒸汽之神未说完的话是——现在王冠在祂手上,很明显亚当的目的就是让罗塞尔举行仪式一瞬间当场爆炸。

帕蒂静静的凝视着王冠。

“觉得怀念吗?”神问。

“我应该感到怀念,在我的记忆中,这顶王冠的主人是我威严的父亲。”帕蒂说,“但很遗憾,我什么也感觉不到,毕竟我只是一个AI。”

“你的父亲是最伟大的皇帝。”神说,“但现在,我要为新一任‘黑皇帝’补全成神仪式。”

 

***


以下全部是作者的碎碎念:

蒸汽啊,你不懂人心!可能一些读者能感受到,涛和老王的矛盾不是不可调和的,其实涛不是升米恩斗米仇的人,涛是觉得这人口口声声跟你拉老乡情最后一声不吭地算计你全家,太恶心,而且涛肯定是很讨厌被安排的,这个人肯定非常在意自主性,同样一件事他自发地去做,可以,被老王安排,那就不行;所以老王要他做的这些事,坦坦荡荡地跟涛说出来,朋友还有得做,非要学亚当暗戳戳地安排,就,你们懂吧……

老王现在只能疯狂自我安慰:我不亏,我潇洒恣意,随时都能抽身。*已经痛彻心扉了但打死不承认* 下个旧日遗民会更好!

我从《红楼梦》里学到一个写作手法,那就是对照组。我设定的第四纪的老王(拉法叶尔)其实和罗塞尔互相对照,相似的点有很多,比如心态上都很高高在上游戏人间,比如疯狂地抄袭名人作品,比如把伟人的名字拿来自己用(一个叫达芬奇一个叫凯撒大帝),老王为什么从一个第四纪龙傲天变成了现在这个心态,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一件事。这个对照的角色设置很有趣不是吗?我是从《红楼梦》里学的

下周完结《蒙娜丽莎的来信》,我已经写腻了罗塞尔时代,现在疯狂想写众神纪元

评论 ( 28 )
热度 ( 528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克洛伊今天辞职了吗,没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