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蒸汽/番外】蒙娜丽莎的来信(六)

“恨别离”


本文为【蒸汽蒸汽,听到请回答】的番外,罗塞尔时代篇

预警见合集


“贝尔纳黛,你要带我去哪儿?”

拥有一头乱糟糟栗发的小孩仰头问道。他坐在女人的怀里,随着大马上下颠簸,从未见过马儿的小孩对这忠诚而灵秀的动物生出了无限的喜爱。狂风打在斗篷上,他把脸埋入鬃毛中,好暖和。

被叫了名字的女子目视前方,嘴唇抿了抿,答道:“回家。博诺瓦,我们回家。”

“家?”小孩忍不住扭身回头,被姐姐按住了。“我们刚从家里出来呀?”

贝尔纳黛回想起他们来的地方,即那座没有名字的小教堂,忍不住皱眉。显然博诺瓦并没有如蒸汽教会承诺的那样受到皇子般的教育,他被放逐到了那样一座陈旧、狭小的教堂里,他的房间甚至是藏书室改造的!平常带他的人也不是传闻中的天使,而是两个半老的修女,父亲迷恋的那位天使也不见踪影。

而博诺瓦就把那个像生锈了的齿轮一样的地方认作“家”。

不,不应该是这样!有疼爱他的父亲和温柔的母亲,还有亲切的姐姐哥哥,温暖明亮的地方才是“家”!

“我们去见爸爸和妈妈,你还有一个哥哥。”贝尔纳黛低声说,“——你可以叫我姐姐。以后,白枫宫才是你的家。”

葬礼持续了七天,执政官给予了妻子死后的哀荣。她的棺椁停放于圣希尔兰大教堂,被鲜花与丝绒所包裹。大主教亲自主持追思礼拜。

他们去见了母亲最后一面。玛蒂尔达整理干净的面容安详宁静。他们风流的父亲半跪在母亲的遗体旁,握住她的手,闭眸说着什么。见他们到来,罗塞尔站起身,掩饰不住的颓然气息环绕在他身周。

他抱了一下贝尔纳黛,又摸了摸博诺瓦的头,将他往遗体边推了一下。

“去吧,孩子,跟你母亲说说话。”他叹气,“你出生之后就很少见她吧,她一直恨我把你献给了蒸汽与机械之神,她很想你……”

博诺瓦稚嫩的面孔上先是浮现出一点茫然,而后逐渐化为一丝喜悦,一丝感激。这复杂的情绪本不该出现在一个孩子的脸上,因此罗塞尔心脏突然重重一跳,生出不详的预感:“你……”

“我、我很高兴,父亲!”

小孩抬起头,眼睛就像湛蓝的天空一样疏阔明亮。

“祂答应我了!母亲虽然犯下了自私的错误,不愿把我敬奉给主,但主对我说,这是因她发自内心地爱我,主原谅了她,祂对我说,母亲的灵魂将升入完美之地,在哪里得到永恒的幸福!”

一股寒意从心底升起,贝尔纳黛怒目圆睁,她上前一步,想要指责弟弟,却感受到空气突然变得凝重而粘稠,压迫着她的声道。她回头,惊觉父亲的脸上失去了表情,只用森冷的眼睛望向高空。

“跟小孩子计较什么。”执政官的声音在她头顶上响起,“没关系,我们可以慢慢教,让博诺瓦学会正确的生死观。”

贝尔纳黛艰难地吸了口气,在心底道,不,不。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班杰明。”

班杰明·亚伯拉罕双膝落地跪在罗塞尔脚前,满脸冷汗。镶金边的红色披风拖在地上,他看到披风下的靴子动了动,立刻紧闭双目,几乎把额头贴在地面上。

这是最耻辱的姿势。同为贵族的班杰明若是想表达尊敬只需躬身,如果是犯了大错则单膝下跪,但此这样行叩首的礼仪,是最没地位的奴隶对奴隶主才会做的事!足见班杰明内心痛苦到何种地步,因为他要做的事,等于一口痰吐到罗塞尔的脸上——

“亚伯拉罕家族,请求收回玛蒂尔达夫人的非凡特性。”

“杂种!”

罗塞尔一脚踢在他的胸口。

班杰明一时气紧,眼前发黑,却是强忍着痛苦。是他背叛了主君,侮辱主母的遗体,这样的罪把他活活烧死也不为过。但亚伯拉罕家族极其看重特性的传承,在过去几千年内他们的封印物和特性逐渐遗失,现在任何一个高序列的非凡特性都极其珍贵,他们丢不起啊!

班杰明只好按照长老的吩咐,半是真话半是谎言地颤声说:“夫人的特性,原属亚伯拉罕家族,亚伯拉罕家族血脉以及‘学徒’序列4以上的特性,容易听到满月不明呓语导致失控,制、制成的封印物,也多会带有污染效果。长老他愿意以一件二级封印物交换、换夫人的……”

暴怒的罗塞尔突然冷静下来,因为他想起一件事:大约是一年前,他通过一段模糊不清的尊名和一个偶然出现的失误,联系上了一位困于风暴之中,迷失于黑暗深处的可怜家伙,他甚至只能在每个月满月的时候才能稍微靠近现实世界,可依然无法将他的呼喊传递进来。

满月?不明呓语?

 

“十二月十六日,再次联络上了那位被困于风暴深处,迷失在黑暗里的可怜家伙。”

“他自称为‘门’先生,试图教导我一个复杂的困难的仪式,让我帮助他重返现实世界,并承诺满足我三个要求。”

“他以为我是傻的吗?我两辈子加起来活了六十多年,还看不出这是邪神恶魔一贯的操作吗?”

“不过,阴谋诡计先不论,我有一个问题需要证实。”

“门”先生的呓语果然如同班杰明所言,令人大脑刺痛难以忍受,罗塞尔强忍住疼痛,问:“你是伯特利·亚伯拉罕?亚伯拉罕家族的先祖?”

呓语声停顿了一下,紧接着,更加重重叠叠、模糊不清的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呵呵笑道:“没想到,这个时代还能有人叫出我的名字。你认识我的哪位老朋友,或是后裔?”

罗塞尔默然。过了一会儿,他意味不明地冷笑了一声。

“你在第四纪救过一个‘完美者’序列的天使,是不是?祂被‘血皇帝’囚禁在杜因监狱里,你趁着‘血皇帝’上战场时,帮助祂逃出生天。”

 

他知道他被算计了。

玛蒂尔达使用的是亚伯拉罕家族的特性,他在她去世后才从本杰明处得知阿贝尔家族和亚伯拉罕家族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回想起出现在办公室的那段让他“偶然”联系上“门”先生的尊名,这段尊名只可能出自玛蒂尔达之手,只有她进入自己的办公室不引人怀疑!

但玛蒂尔达又是为什么费尽心思地让他联系上“门”先生?

班杰明同样告知他,亚伯拉罕家族在第四纪忠于“血皇帝”,先祖伯特利·亚伯拉罕的爵位为公爵。就在那一瞬间,他悚然一惊,上一个听说的效忠“血皇帝”的公爵,正是救出蒙娜丽莎的那位!

原来是这样。

虽然欠缺实际证据,但他已经推理出了真相,蒙娜丽莎——“血皇帝”——“门”先生——亚伯拉罕——阿贝尔——玛蒂尔达——罗塞尔·古斯塔夫,这一切都被一条隐秘的线串联起来——

“门”先生就是蒙娜丽莎的丈夫!

他推测,事情大约是这样的:亚伯拉罕公爵和公爵夫人是一对神仙眷侣,但“血皇帝”不知哪根筋没搭对看上了公爵夫人(但想想蒙娜丽莎的容貌气质,罗塞尔表示理解),公爵夫人誓死不从,皇帝强夺臣妻,把公爵夫人关进监狱,威胁公爵为他卖命。苦命的两口子从此相隔天涯,直到皇帝上了战场,公爵才找机会把祂夫人救出来。然而好景不长,公爵迷失在黑暗风暴里,从此,美丽忠贞的公爵夫人踏上了寻找丈夫的道路。

……然后这位夫人就安排亚伯拉罕家族的分支嫁给了他罗塞尔,目的是让他帮祂寻找“门”先生。

罗塞尔有那么一瞬间感到悲凉,感到彻底的无助。

原来他以为唯一能够信任的伙伴并不可信,她两面三刀,字里行间的甜言蜜语,掩饰不了把他安排得明明白白。

那些美好的回忆,和妻子相遇时她的微笑,她失望的眼泪和握住他的手掌的柔软温暖,她和他许下的誓言和共度的一生,原来全都是安排,全都是算计。

全都是谎言!

罗塞尔终于下定决心,考虑那个建议。

那是一个无法回想其面貌的金发神父的提议,虽然只有短短几句话,但这几句话暗合他的某种需求,盘旋在他心里久久不散。

——在工匠之神教会外为自己留一条后路,比如,加入那个古老的、隐秘的、暗中影响着世界局势的组织。

 

“在被我暗讽之后,这位‘门’先生出乎意料的好脾气,试图用第四纪的隐秘历史诱惑我。不得不说,这很有吸引力,虽然我对第四纪知道的不少,但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我也不应该仅依靠一条或两条信息来源。”

“我知道‘四皇之战’,知道‘黑皇帝’所罗门,‘血皇帝’亚利斯塔·图铎,‘夜皇’特伦所斯特,以及‘冥皇’萨林格尔。‘门’很惊讶的说,我所知的已经远超普通非凡者的神秘学知识范畴。”

“根据‘门’先生的描述,这一场改变了整个世界局势的战争里,黑皇帝、血皇帝和夜皇相继陨落,冥皇攫取到了最大的好处。”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工匠、现在是蒸汽教典中的描述:蒸汽与机械之神因死神掀起瘟疫和死亡的灾难而愤怒,为了结束灾难,祂铸造了一把纯粹由光辉形成的剑,一剑斩开了死亡的神国,解救万千生灵。结合‘门’先生的话,‘冥皇’在攫取最大的好处后,又掀起了‘苍白之灾’,最后被蒸汽与机械之神暴打一顿。就是不知道‘冥皇’的人头是谁的。”

“蒸汽与机械之神?”

“门”先生沉默了良久,带着隐隐萧索地道:

“是工匠之神?”

“是的。”

仿佛突然打开噪音过滤一样,原本他的话语带着邪性的诱惑,仿佛每一个音节都在增加闻者的疯狂,但这一刻,“门”先生奇迹般地平和下来,带着微微笑意道:

“很好,我没看错祂,祂做得真不错。”

 

那天之后的某个晚上,罗塞尔做了一个稀奇古怪的梦。

梦里有震耳欲聋的摇滚音乐,混合着无规律的电音和歌手的嘶吼。他站在五光十色的迪斯科球中间,有着黑发黑眸有点小帅的外貌,但是是亚洲人——虽然不知道自己为何知道,这里又没有镜子,但他就是知道他是“黄涛”的外貌。

他觉得自己走错了地方。或者过去四十年的自己走错了地方。二者选其一。

他穿着样式普通但放射出奇怪荧光色的T恤和裤衩,踩着一双人字拖。这一切都过分现代了,以至于他很想换回因蒂斯贵族平常踩的紧身长袜和高跟靴,即使在现实中他无数次地吐槽丝袜配高跟应该妹子穿。

“嘿、嘿!”纤细的五指在他眼前晃了晃。

于是他注意到站在身边这个黑色短发的妹子,注意到她模糊不清的面容,注意到她青春饱满胸脯和大腿。她原地做了个交替踏步,转头问他:“你还不去准备?”

“准备什么?”他茫然。

“比赛呀?”她说,“银河系第一届四乘一百光年接力跑步。”

他哈哈笑出声来了,心想这个梦挺无厘头:“我要跑一百光年?”

“尽力呗,哪怕你跑不到一百光年,跑个一百年总行吧。”

于是比赛开始了,一个长着很多机械触手的裁判打响一枪,白衣的外国男人率先冲了出去。短发妹子张开手,接过了接力棒。罗塞尔跟她一起跑起来。

一切就像一场永无终点的旅程。他们奔跑着,刺耳的电音微弱了,他们奔跑着,廉价的霓虹熄灭了,他们奔跑着,他像亡灵般在她身后形影不离。赤红的道路褪色成苍白的土石,灰色的大海拍打着沙滩,他们踩踏着浪花奔跑。王国建立,王国覆灭,光拉成线条被他们遗落在身后,褐色的巨大行星闭上了眼睛。

罗塞尔大喊:“我们还有多长的路?”

声音被淹没在寂静中。

虚幻的声音从他前方飘来:“直到……一切都化作锈尘随风而去。”

妹子突然停住脚步。

“我的征途就到这里了。”

他想说别呀,妹妹你大胆的向前走,让哥牵起你的手,咱们的旅程没呀没个尽头……正当这时,他感到手中一沉,握住了什么。

“加油,下一棒!”

一股大力拍在他的后背上,把他推了个趔趄。罗塞尔回头,已不见了那人的踪影。肮脏的海浪涌动在他脚边。

然后他就醒了。

 

在那之后的某一天,罗塞尔忍耐到了极限。博诺瓦的情况非但没有如同他期待的那样好起来,反而在富有人性的姐姐的衬托下更显得不可理喻。他乐于与人交往,喜欢与同龄人玩耍,但他眼中闪烁的是研究式的兴味,仿佛一个外星生物猎奇式地窥探着人类;唯一能让他表现出“欢乐”等情绪的是他的主,每当他念诵教典或做日课时,他能得到置身于母亲的子|宫中的那种安全感——相反,他对亲人的礼貌和热情都带着客套的意味。就连罗塞尔提起蒙娜丽莎的名字,他的反应也只是淡淡。

罗塞尔决定找蒙娜丽莎好好谈一谈孩子的教育问题。幼年期和青春期的教育对孩子世界观的形成极端重要,蒙娜丽莎如果力不从心,他就一定要接手自己儿子的教育权,合情合理!

他已经决定不惜一切代价要回博诺瓦,即使博诺瓦已经成了蒸汽与机械之神的眷者,夺回他可能使蒸汽与机械之神降罪蒙娜丽莎,随便怎样吧!基于愤怒,罗塞尔准备的一柄利剑,一盘蜜糖。利剑是指——他将质问蒙娜丽莎在自己的婚姻中出了什么力,又在玛蒂尔达的死亡这件事上占据什么角色。不,他并不认为蒙娜丽莎直接或间接导致妻子的死亡,但质问是他激烈的愤怒的表达,是在蒙娜丽莎心口捅上一刀。祂服软或者没有,他都将接着奉上蜜糖——回忆起五十年来他们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不常提及却又始终横亘在心中的那个时代,以感情作要挟。

为了夺回孩子,他甚至能利用亡妻和故乡。多么卑鄙!

愤怒使他的靴子踢踏作响,他走进圣希尔兰大教堂,沉声对圣埃斯汀大主教说:“我要见祂。你知道我说的是谁。”

圣埃斯汀的实力现与他齐平,他用那双改造过的机械眼睛打量着罗塞尔,说:“那一位说过您今天会来,我……”

“我今天不是来跟你废话的,埃斯汀。”罗塞尔粗暴地打断了他,“我要见蒙娜丽莎,亲口对祂说话,现在!”

圣埃斯汀的面皮上浮现出一层怒气,但转瞬消失了。他拿出了一封纯白的信件。

“那么您现在见到了,祂就在这里。”

“什么……”

罗塞尔眼睛瞪得老大,他感到浑身都僵住了,无法理解眼前人说了什么。

“祂就在这里!祂嘱托我把这封信交给你,这就是祂留给你的全部!”圣埃斯汀的声音越来越大,直至最后几个字,愤怒到几近失控,“我要说几次你才明白,‘蒸汽之子’罗塞尔·古斯塔夫!”

罗塞尔如闻洪钟大吕,突兀地往后一仰:“不、不……”

圣埃斯汀怒吼:“你倒是打开看啊!”

罗塞尔抓过那封信撕开,从鼓鼓的信封中倒出了一块石头。

一块湛蓝色、流动的石头。触到它的一瞬间,轻柔悦耳的歌声在他脑海中直接响起,那旋律好熟悉,在说出它的名字之前,罗塞尔已经泪流满面。下一秒歌声结束,偌大的哀恸从他心中升起,罗塞尔紧紧地握住宝石,让它嵌进掌肉,因为除此之外他什么也无法做到。

这是一个非凡特性,序列2“知识导师”。

“祂走了。”罗塞尔喃喃说道。

即使蒙娜丽莎提醒过他,他也没想到离别来得这样快,这样突然。罗塞尔站起身,茫然四顾。他的笔友,他的老乡,他的教导者和支持者,他的亲人,他的兄弟,他的爱人,未曾告别就离他而去。三十八年的陪伴,一切或真或假或算计或野心,都随着祂的逝去而烟消云散。

以后,他不会期待雪鸮吐出的字句。

以后,他不会翻着历史书籍寻找祂的身影。

以后,他不会望向蒸汽教堂的尖顶,猜想祂坐在任何地方。

以后,他会铭刻于整个世界的历史上,但没有人知道罗塞尔·古斯塔夫来自一个叫“地球”的地方,曾经有另一个方块组成的名字。而从此也无人铭记蒙娜丽莎的故事,无人知晓她的真名,她的来历,她是历史中的一粒尘埃,无意义的一个音符,宇宙不记得她曾来过。

断了线的风筝飞向天空,然而风筝最终落往了何处呢?是否会有一个突然出现的黑洞将它吞下呢?放风筝的人从来不去探究。

罗塞尔真真切切地感到了恐惧。

他……不想让这一切毫无意义!

他在这一刻下了一个决定——他将碧蓝色的宝石放在眼睛上方,透过蓝色的晶体望向高空。他在心里祈祷蒸汽与机械之神在此刻恰好关注着他,这样方可见证他的誓言。

如果唯有真神能在宇宙中恒定自己的存在的话,他无声宣誓。

那我将走向至高的神位。


+


用假身份给罗塞尔发一把大刀的蒸汽基本上是渣滓了,不洗,但之后会解释这是种什么精神病【喂

死了老婆和老乡的罗塞尔,接下来还会迎来可爱女儿的仇视和门先生的惊艳一刀,能写出这种剧情的作者也是个烂人,躺平挨骂.jpg


评论 ( 39 )
热度 ( 546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克洛伊今天辞职了吗,没有 | Powered by LOFTER